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大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
研究所介绍 > 研究所概况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性病研究所(以下简称浙大慢病所)2011年正式挂牌成立,2013年受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China Medical Board, Collaborative Program, CMB-CP),现已发展成为集慢性病基础研究、人群队列及干预研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健康管理及转化医学研究为一体的跨学科综合学术研究单位。 


      浙大慢病所旨在阐明慢性病的发病机制、病因和建立有效的预防措施,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有效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技术产品,解决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主要针对肥胖、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系统地开展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个体等多层次的基础研究;同时,还开展人群水平的疾病危险因素和发病机制、以饮食和运动为基础的生活方式干预、卫生政策评估及社区慢性病防控系统等多项研究。研究领域涵盖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卫生经济学、医学工程学、营养和运动科学等多个领域。 


      浙大慢病所由中华医学基金会杰出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朱善宽博士担任所长,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院长助理宋震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孟卓贤教授担任副所长,主要骨干成员包括包家力、温煦、杨敏、杨菲等知名专家。目前有技术员4人、博士后4人、在读硕博研究生30余人。下设四个研究中心:肥胖与人体组成研究中心、肥胖与慢性病干预中心、慢性病基础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五个研究基地:兰溪队列(Lanxi Cohort)基地、紫阳社区慢性病干预基地、浙江大学健康管理示范基地、肥胖与慢性病干预中心科研基地、杭州城乡体成分研究基地。


      浙大慢病所与国内外诸多从事慢性病研究的著名院校、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保持着紧密联系,并与哥伦比亚大学肥胖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预防医学中心、威斯康辛医学院、海德堡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阿拉巴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2011年和2013年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国际人体组成大会和第八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全球健康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