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大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
研究所介绍 > 科研基地
兰溪慢性病研究基地


 兰溪慢性病研究基地是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性病研究所、兰溪市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兰溪市卫生局三方共建的慢性病队列研究基地。基地以兰溪市兰江街道为研究平台,覆盖城乡居民一万人,计划每3年进行一次随访调查,通过为期10年以上的跟踪研究,深入了解我国城乡较发达地区慢性病的发病规律、发展特点,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慢性病防控新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加以推广,同时也为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提供可靠的资料和循证依据。2013年7月28日,兰溪慢性病研究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专程赴兰溪为基地揭牌,金德水书记还就基地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基地已明确建设目标,力争在未来十年内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兰溪队列”(Lanxi Cohort)。


  兰溪慢性病研究基地自2012年开始准备筹划,2013年上半年已完成基线数据中的问卷调查、身体检查,并初步建成体检站、生物样本库、信息平台等相关软硬件设施。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在当地取得了积极地反响和良好的口碑,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进行慢性病相关研究外,基地还与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建立基层公共卫生培训中心和健康宣教中心,培养适合基层疾病防控工作需要的公共卫生人才及实验操作标准化人才,并对广大城乡居民进行健康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