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大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
显示全部>>

唐仲英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发表时间 :2015-09-14 00:58:14

  

      8月17日上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性病研究所唐仲英基地(简称唐仲英基地)在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慢性病研究所所长、求是特聘教授朱善宽,兰溪市卫生局局长张靓,滨江社区党委书记吴秀琴,溪西村村委书记章子平,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兰溪市红十字医院院长郑卫方及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唐仲英先生是美籍华裔钢铁大王,心系祖国发展,热心公益事业,于1995年成立唐仲英基金会,旨在资助和推动国内教育事业、科技研究和公益工作。2014年,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性病研究所兰溪基地(简称兰溪基地)从诸多科研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唐仲英基金会资助,兰溪基地亦正式更名为唐仲英基地。


  兰溪基地是在2013年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性病研究所、兰溪市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兰溪市卫生局三方共建的大型人群慢性病队列研究基地。2013年,兰溪基地开展兰溪农村地区的基线调查工作,选取了兰江街道下属水董、应家、外董、洪施四个行政村,在近四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包括问卷调查、体格检查、血液检测在内,覆盖五千人的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兰溪农村地区慢性病现况。


  2015年,完成更名的唐仲英基地开展了以兰江街道下属滨江社区和溪西村为主要对象的城镇调查,所有滨江社区和溪西村的常住居民皆可参与参与本次调查,免费获得价值千元以上的体检套餐,体检内容包括血液检查、内外科检查、体格检查、肛肠专科检查、中医体质辨识、人体组成测量等。城镇调查工作自今年6月开展以来,得到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工作目前开展顺利,得到滨江社区和溪西村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已经完成2400余人的调查工作。胡汝南阿姨是为滨江社区服务多年的社区志愿者,她积极地参与到本次调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她说这样好的项目是可遇不可求的好事,感谢浙江大学把这样的实惠带到自己社区,也感谢现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心系家乡父老,为兰溪办了这样一件实在事。溪西村妇女主任姚秀花在揭牌仪式当天参加了体检,亲身体验过体检项目后对本项目赞不绝口,她表示会将亲身感受告诉溪西村广大村民,动员他们参与到本次调查中。


  本次唐仲英基地城镇调查计划于今年8月底结束。今后基地将继续依托兰江街道这一良好平台,在2013年兰溪基地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将更多的实惠、更好的服务、更前沿的医学研究成果带给兰溪人民,带给兰江街道居民!

【延伸阅读】
  唐仲英基金会由美籍华人慈善家、美国唐氏工业创始人唐仲英先生创立。唐仲英先生1930年出生于江苏省吴江市,为避日本侵华战乱,自幼随父迁至重庆,后辗转到中国香港,1950年赴美国创办唐氏工业,被誉为“钢铁大王”。自1995年起,唐仲英先生先后创立了唐仲英基金会(中国)、唐仲英基金会(美国)和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累计捐款逾1.5亿美元。
  唐仲英基金会致力于教育、医疗和社区发展三大领域的资助活动,其中在国内捐赠资金的90%用于教育事业,10%用于公益事业。1998年,唐仲英基金会在浙大设立“浙江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2011年捐资5000万元,支持浙大传感材料及应用中心和智能电网运行研究中心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