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大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
显示全部>>

紫阳社区慢性病干预基地揭牌仪式

发表时间 :2014-12-12 18:43:11

  

      2014年12月10日,紫阳社区慢性病干预基地揭牌仪式在杭州市上城区紫阳社区隆重举行。上城区副区长马彦、上城区卫计局局长杜秀芬、浙江大学慢性病研究所所长朱善宽、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安平、紫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峥泓等领导莅临仪式现场。

  近年来,随着居民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呈现 “井喷”式的增长趋势,占我国居民疾病负 担的70%以上,如何有效地控制和预防慢性病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为了更科学深入地探索经济有效的肥胖及其相关慢性病的防控措施和模式,在杭州市上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性病研究所、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杭州市上城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签 订协议共建“紫阳社区慢性病干预基地”。


  揭牌仪式上,马彦副区长首先向基地揭牌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肯定了各合作单位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并希望基地在未来把工作做好做实,给紫阳社区普通居民带来健康福音,无论在医疗服务还是科学研究上都能取得优异的成果。

  朱善宽所长的讲话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慢性病的概况及基地成立的意义,向基地成立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致以真诚的感谢,并表示慢性病研究所在未来将和各单位紧密合作,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将所学所得服务于每位社区居民,为基地的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紫阳社区慢性病干预基地的成立和运作是杭州市慢性病防控工作的重要突破和创新。基地将以紫阳社区为平台和依托,通过对试点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运动锻炼和 TLC等不同形式的干预措施,控制和降低居民的超重/肥胖率,促进社区居民由疾病治疗向自我健康管理转变;同时培养和锻炼一支具有较强慢病防控专业技能的全科医生团队;探索由政府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和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三者共建、团队化服务的社区慢性病防控和管理新模式。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部分街道居民的基线数据采集,包括问卷调查、体格测量、人体成分测量、血液指标测量等多项内容,每位居民都获得了详细的检查报告和细致的健康评估,并进入到各干预组中开始跟踪及干预。项目得到了参与居民的一致好评,接下来的招募和干预工作将陆续有条不紊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