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大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
显示全部>>

我所何威研究员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发文,通过大数据揭示宫颈癌前病变与妊娠结局关系

发表时间 :2022-02-20 08:22:03

       

       近日,我所何威研究员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以及瑞典哥德堡大学等团队合作,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发表了题为"Pregnancy Outcomes in Women With a Prior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Grade 3 Diagnosis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With Sibling Comparison Design"的研究论文,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宫颈癌前病变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新证据。

原文链接:https://www.acpjournals.org/doi/10.7326/M21-2793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四大恶性肿瘤。宫颈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CIN)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CIN3(CIN grade 3)治疗涉及切除或破坏部分子宫颈,使子宫颈缩短并影响其功能。


       该研究通过人群配对和姐妹配对两种研究设计,纳入分析了瑞典1973年至2018年46年间总共460万例新生儿的数据。研究发现,与无CIN3的姐妹或匹配人群相比,先前诊断为CIN3的女性早产和相关不良妊娠结局(如绒毛膜羊膜炎和婴儿败血症)的风险显著更高。但是,这种更高的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1973-2018)逐渐下降;并且,2005年之后,婴儿更高的死亡风险已不复存在。以上结果表明CIN3治疗方法的改进可以极大降低CIN3不良妊娠结局风险。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为本研究撰写社论:“What Contributes to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Among Women With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Grade 3?”





(图文主要来源: “浙江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