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大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慢病所
显示全部>>

浙江大学出生队列(义乌队列)揭牌仪式在义乌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 :2021-03-11 20:22:03

    

      2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出生队列揭牌仪式在义乌市妇幼保健院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舒强出席了揭牌仪式。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善宽、义乌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瑞铨、副局长张永民、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副院长应颂敏、义乌市各助产机构相关负责等也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朱善宽教授介绍了出生队列的基本情况。出生队列作为探讨疾病病因与观察人群疾病动态发展的重要方式,是现代生物医学研究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也是提供人群健康大数据的公共平台。浙江大学出生队列在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以多代、多组学、人工智能化、一般人群与儿童期疾病人群双驱动为发展导向,建设具有 “浙大模式”、囊括三代人群、“大数据+”模式三大特点的出生队列。


       舒强指出,朱善宽教授团队和义乌市妇幼保健院在前期已经基本完成了出生队列的顶层设计,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为出生队列积累了人才力量。希望浙江大学的出生队列以义乌作为启动中心,充分利用人群资源的多样性和数字化技术,提升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让出生队列在浙江省顺利推广。

       骆小俊副市长则介绍了义乌市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人口结构,指出在义乌开展出生队列项目研究,对于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义乌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浙江大学出生队列项目,为研究提供便利的条件和最大限度的帮助。希望各方把握机会,做好出生队列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提升项目研究的发展潜能和优势。相信在浙江大学的带领下,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高质量开展出生队列研究,为义乌市儿童健康管理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保障全市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更多的贡献。




       周天华副校长表示,出生队列研究对于人群健康研究有重要价值,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才储备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希望各方在做到“面向未来,扎根义乌,齐心协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特点,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开展出生队列研究,为全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周天华副校长、骆小俊副市长、舒强书记、朱善宽教授、王瑞铨局长、张永民副局长、应颂敏副院长、金洪星书记、黄莉院长、陈正副院长共同为浙江大学出生队列(义乌队列)揭牌。


(文字内容部分源自:“义乌市妇保院”微信公众号)